Title: 云南省腾冲市江东银杏村旅游 可持续发展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inko Village of Jjiangdong, Tengchong city, Yunnan Province

Keywo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Ginko Village -- Yunnan;Heritage tourism -- Yunnan

Abstract: 乡村地区因为其有新鲜的空气和淳朴的民风民俗,迎合了城市居民的需要, 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旅游模式。然而受发展理念、自然资源、管理机构等因 素制约,步履维艰,难以为继,因此,本文应用系统科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 以云南省腾冲市江东银杏村旅游为实例,对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第 一,阐述了主要的选题背景,从乡村旅游和旅游可持续发展两个方面,对相关文 0 献进行了综述分析,给出了本文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方法及主要内容安排。 第二,从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研究基本理论、乡村旅游系统结构、乡村旅游可持 续发展的运行体系等方面,概述了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基础。第三, 概述了腾冲银杏村的基本情况,指出了银杏村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存在的主要问 题,运用战略分析方法,研究了腾冲银杏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环境、竞争态势和发 展战略。第四,对腾冲银杏村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提出了银 本村乡村旅游调查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思路和方法,对调查问卷进行了信度和 效度分析,量化描述了游客的问卷调查结果情况。最后,结合云南省腾冲市江东 银杏村旅游发展实际,遵循公平性、可持续性、和谐性、需求性、高效性等原则, 提出了促进银杏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及实施保障措施,为生态旅游发展以及 相关行业的旅游规划决策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