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rporate social capital and corporate performance of listed companies : taking commercial credit as an mediating variable

Other Titles: 企业社会资本与上市公司企业绩效 ---以商业信用为中介变量

Keywords: Social capital;Commercial credit;Mediation and conciliation, Industrial

Abstract: 企业绩效,企业的社会资本一直是在经营领域无数学者研究的重点领域。为 改善企业绩效表现,调整企业管理结构或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得到越来越多公司 的重视。随着资源越来越匮乏,企业需要充分积累社会资本才能使企业的发展进入 下一阶段,使企业获得新的绩效和发展。从企业社会资本的纵向社会资本、横向社 会资本与社会关系资本三个维度出发,引入商业信用为中介变量,检验企业绩效中 的生存绩效、成长绩效、财务绩效;建立企业社会资本的多个方面与企业绩效的 多个方面的关系模型。通过对建立的模型进行信度和效度的分析,对此模型进行 可行性分析,在验证可行后,制作问卷并发放问卷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企业社会 资本对企业绩效具有多个方面的相关影响。同时,企业社会资本通过商业信用作为 中介效应,可以使企业融资向好的方面发展,同时企业社会资本和商业信用直接和 间接促进了企业绩效的提升,商业信用在生存绩效、成长绩效和财务绩效三个方面 都发挥了中介效应。针对研究结论,提出企业应强化自身社会资本建设,政府应 为企业提供健康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