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语课堂满意度研究 以泰国 Wat Aiyikaram 学校为例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satisfaction toward Chinese course : the case of Wat Aiyikaram School of Thailand

Keywords: Chinese language -- Foreign speakers;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ing -- Thailand -- Pathum Thani

Abstract: 在这与时俱进的时代,汉语教育成为了广大群众呼吁最高的话题,但由于 大量推广汉语教育引发的学校管理中的教育质量下降,培养的学生满意度不 高,生源市场得不到补给等问题都使得泰国汉语教育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 威胁。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培养与社会市场相匹配的专业人才,是泰国教育行 业需要做的必要工作。本论文基于汉语课程研究了学生的满意度,从而在课程 资源、体系和管理,教师的教学、学生的认知以及学习环境中体现了学校特色 的意义。研究者利用顾客满意度理论,结合泰国教育的特点,设计了泰国Wat Aiyikaram 学生课程满意度调查表,并利用SPSS17􀀑0 进行统计分析,与此同 时,计算了Wat Aiyikaram 学生课程满意度各因素层面的满意度权重。 最后提出建议泰国Wat Aiyikaram 学校经过从改革课程体系、强化课程管 理、完善课程资源、加倍教师教学和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认知能力 等方面来提高学生课程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