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具企业营销过程中品牌符号化研究 以云南本土品牌晶晶床垫为例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symbol in the marketing process of furniture enterprise : taking Jingjing mattress, a local brand in Yunnan as an examplemattress, a local brand in Yunnan as an example

Keywords: Furniture industry and trade -- Yunnan -- Management;;Branding (Marketing) -- Yunnan;Symbolism in organizations

Abstract: 在符号化消费的今天,符号作为品牌形象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品牌形 象传递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从物质需求转化成了精神需 求,家具市场中家具品牌符存在着很多问题,品牌名称雷同,logo 模仿抄袭等 问题,而且一些失去竞争力的老旧事物慢慢被一些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所替代, 新的事物要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就要通过创造新的符号来意指,而品牌符号化就 是通过这些符号进行修饰整改等方式赋予它们新的有意义的象征传播给大众。 云南本土品牌晶晶床垫的销量和产量都位居云南榜首,最后以它作为案例进行 简单分析。 本研究从符号学的角度切入,并结合品牌学、广告学和传播学的相关知 识,采用文献研究法、调查问卷法和案例分析归纳法。结合家具品牌建设现存 问题和家具行业品牌符号化认知与品牌认同调查结果,以品牌视觉符号为主要 研究对象,建构视觉符号的运用及表现方式,结合整合营销传播提出家具品牌 符号化的构想。研究表明,品牌视觉符号的各维度与品牌认同之间均存在显著 的正向相关关系,品牌符号的4 大维度因子均对品牌认同产生显著的正向影 响。所以,走品牌符号化道路能够很好的去塑造品牌个性,建立起品牌与消费 者长期良好的关系,增加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